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教育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进程,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创建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提高教学质量水平,在“十四五”的开局年和建党100周年,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年,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引导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一系列师德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引领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职业信仰。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广大教师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规范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行为,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树立良好社会形象,防止教师队伍中出现“微腐败”现象。强化师德考评,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和师德监督管理体系,持续规范教师行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号召广大教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由校领导、党委常委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二级党组织书记等组成。具体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翟文豹 孙小平

副组长:姚绍良 林 峰 王 峰 范振伟

李润东 宋明凯 徐宝贵 周 驰

成 员:韩 智 边 疆 王庆利 乔孟磊 陈宝鹏

王浩天 孙延鹏 屈力刚 姚奎栋 胡光领

王立新 赵礼强 刘 洋 田利民 陈永庆

仲丛久 卢甲庆 季春轶 吴 男 杨玉海

杨 灏 辛 斌 苏 强 石 峰 吴景泰

林海森 路 楠 季志刚 闻忠禧 张冬娇

于经宇 吕 健 金日明 王彩虹 王 迪

刘 平 孙雪玲 赵乾锋 徐 凯 赵立杰

银国涛 吕 伟 王建民 丁章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委教职工工作部人事处,具体负责学校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主要由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等组成。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姚绍良(兼)

成 员:李润东(兼) 宋明凯(兼) 徐宝贵(兼) 周 驰(兼) 韩 智 边 疆 王庆利 乔孟磊 陈宝鹏

王浩天 孙延鹏 屈力刚 姚奎栋 胡光领

王立新 赵礼强 刘 洋 田利民 陈永庆

仲丛久 卢甲庆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系列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等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通过开展业务学习、主题研讨、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牵头单位:党委教职工工作部、二级学院)

2.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增强阵地意识,加强思想阵地建设,依托党委教职工工作部网站、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展师德专题学习的渠道,引导教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

(牵头单位:党委教职工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二级学院)

(二)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

1.推进“四史”教育,知史爱党爱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四史”学习。将“四史”教育作为教师定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重点内容,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强化教师“四史”教育。利用好红色资源,向教师推荐精品影视学习素材。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师生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爱国,以德立学施教。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二级学院)

2.研究理论宣讲,学习教育覆盖组织引导专家学者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史开展党史党建重点课题研究,集中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做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莅校宣讲工作。搭建“学好百年党史”展示平台,建立优秀党课展播和宣讲常态长效机制,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做到宣讲全覆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相关部门)

(三)加强师德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宣传学习,营造尊师重教校园氛围。

1.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论坛。6月30日前,各二级学院组织一次师德师风专题论坛,每个教研室选派代表进行论坛发言,全体教职工自觉接受一次精神洗礼,增强遵守师德规范的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优秀教师、师德楷模的模范带头作用,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传播教育正能量。让广大教师更深切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立坚定的教育信念,激励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增强专业素质,努力塑造一支政治思想素质高、师德高尚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牵头单位:二级学院、党委教职工工作部)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工作。在校报和校园网开辟专栏,长期宣传师德师风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学校官方微信、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等渠道,大力宣传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二级学院)

3.选树师德先进典型。挖掘优秀师德先进典型,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等手段,用身边人和身边事讲好师德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师德师风标兵”“我最喜爱的老师”“教学名师”“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弘扬他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努力形成人人争做师德模范、个个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把相关表彰结果作为年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配合单位:教务处、党委教职工工作部、二级学院)

(四)全面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1.切实抓好学习活动。二级学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教师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

(牵头单位:二级学院、党委教职工工作部)

2.强化新教师岗前培训。在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开设师德师风教育专题,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参观红色场馆、观看主旋律电影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职业培训的第一课。

(牵头单位:党委教职工工作部、二级学院)

3.开展教师荣退仪式。通过举办具有仪式感的活动,感谢长期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做出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的教职工,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最旺盛的精力献给教育事业,鼓励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立德树人,根植尊师重教、尊重前辈的文化理念,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这种文化传统和美德在校园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牵头单位:党委教职工工作部 配合单位:党政办公室、工会、二级学院)

(五)筑牢师德底线,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1.开展警示案例教育。10月30日前,组织开展一次师德师风警示案例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知敬畏、守底线、不踩“红线”,自觉匡正从教行为。

(牵头单位:二级学院、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党委教职工工作部)

2.深化师德师风公开承诺活动。教师节前,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公开承诺活动,每位教职工必须签署个人师德师风承诺书,向全校师生、社会公开承诺,并设置承诺内容公布栏,在校园醒目位置公开教职工承诺事项,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形成广泛的社会舆论监督氛围,形成自律与他律的合力,推动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步伐。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学校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依法接受社会监督。

(牵头单位:党委教职工工作部、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二级学院)

3.完善师德考核和监督管理体系。严把自聘教师招聘关,对自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等情况进行认真考察,对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修养表现不好的应聘人员不予聘用。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完善专项考核机制。实行教师评优、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重大事项师德师风前置,采取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单位考评等形式,年底对教师师德师风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师德考核不优秀的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定为合格以上等次,并取消在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方面的资格。建立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档案,将考核结果存入档案,由各二级单位负责保存。

(牵头单位:党委教职工工作部;配合单位:二级学院、工会、教务处、教学质量与评估处、科技处)

4.惩处师德师风违规行为。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宣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列举的师德师风不合格项内容,进一步健全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惩处制度,对文件中的失范行为等师德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及时纠正。

(牵头单位: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党委教职工工作部、二级学院)

五、工作安排

1.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各二级单位要成立领导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教职工师德教育实施方案。

2.全面组织教育活动。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按照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引导教师以学促干、践行使命。

3.认真总结凝练。于7月10日前报送师德专题教育阶段性成效,10月30日前报送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总结。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aujf2020@163.com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教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事关教育形象和学校全局的大事去对待,加强学习,提升素养,自觉参加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切实提高自身素养,做学生、家长、群众满意的教师。

2.加强领导,强化监督。学校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要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加强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要定期开展督查活动,及时掌握师德动态,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切实做好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建立师德师风监督机制,确保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统筹协调、加强保障。学校是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人事、宣传、教学的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负责督促检查全校各单位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情况。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通力合作,保证学校师德专题教育有效实施。

沈阳航空航空航天大学

2021年5月31日